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本系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系学子在2020年山西省人文知识竞赛中获佳绩

    20201129日下午,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我系学子宁维强、陈宇超同学入围决赛,最终,陈宇超同学荣获个人赛二等奖、古诗创作优秀奖,成功晋级华北五省市人文知识竞赛。

    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的大型人文知识类竞赛活动。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游山西、读历史”,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内容涉及文、史、哲、艺等多个方面。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个人线上参赛形式。

    为应对本次比赛,中文系派出了以石东升老师为指导教师的团队,在石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开始了紧张的赛前准备。在短暂的一周中,石老师针对竞赛中的知识问答、律诗写作、故事评说等环节为参赛学生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他的讲解深入浅出,令同学们受益匪浅。除此之外,参赛团队队长弓涛同学积极组织赛前学习活动,合理安排竞赛过程中的人员分配。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参赛选手提供雨课堂答题、腾讯会议监考等设备支持,秘书事务所也为选手积极提供场地服务,这些前期准备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1128日上午9时,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线上复赛正式开始,弓涛、朱政融、宁维强、陈宇超、薛丹等五名学生代表我院参加了此次竞赛。参赛选手逞才驰能,各尽所长。宁维强、陈宇超两名同学在全省二十四所院校120名优秀人才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杀入决赛。

    1129日上午9时,决赛开始。参赛选手开始了紧张的答题,观看直播的指导老师与关注比赛的同学们进行了同样激烈的古诗创作和答题讨论。下午的故事评说环节更是精彩绝伦,面对一道道论题,各校选手们才思敏捷,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在短暂的三分钟时间里,我院学子沉着冷静、旁征博引,精彩处不禁令手机前的观众拍手叫绝。时间不知不觉过去,大赛也进入尾声,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我院中文系陈宇超同学荣获大赛二等奖、古诗创作优秀奖,成功晋级华北五省市人文知识竞赛。

    佳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离不开选手们的积累学习,更离不开一个集体的团结协作。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之处,今后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在团队合作中,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发挥所长,收获了友谊,更深深明白了集体凝聚力的重要性。这一比赛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人文知识的积极性,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激烈的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人文知识的学习和探索永远不会结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后,预祝陈宇超同学在国赛的赛场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