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本系首页 > 分类列表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谋求发展”大讨论系列报道(三)

2019年3月11日下午,院党委书记王军在中文系召开座谈会,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进行专题调研。中文系党政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重点学科、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董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檀栋随同参加了调研。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中文系认真贯彻省委和学院党委精神,围绕“六个破除”,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精神,凝聚全系师生人气士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系部发展,着力破除难题。在反复讨论研究的基础上,重新整合组建古代文学重点学科、元好问研究所、方言研究所,以教研室主任牵头成立现当代文学、语言两个科研团队,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文艺理论三个慕课、重点课程建设团队。在全系学生中开展优化班风、学风建设活动。
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张建平汇报了中文系大讨论活动具体情况。系主任姚勤智简要介绍了中文系基本情况,并就大讨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了汇报。参会的教研室主任、重点学科、研究所负责人、博士代表畅所欲言,就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引进、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与王军书记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


王军书记认真仔细地听取大家的汇报和反映意见,在充分肯定中文系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对学院和中文系的事业发展做了全面客观的阐述,细致入理的分析,语重心长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1.大讨论活动要着力围绕“六个破除”,聚焦到发展上来。他指出忻州师院发展面临着新校区建设、人才引进、硕士学位点建设、办学经费紧张等许多的困难和难题。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靠发展解决。因此大讨论不能图形式、走过程,要真正聚焦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把工作落细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办,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各类难题。
2.要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历史选择了我们,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代人神圣责任。我们要做忻州师院发展史上奉献的一代,我们应该多想为学院和后人留下什么?每一位师院人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乐于奉献、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充分发扬我院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全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3.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僵化思维,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学校发展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不单单是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有市场理念、市场意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在争取纵向经费的同时,努力争取横向经费。要关注山西忻州的经济发展,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尤其是元好问文化研究,要与忻州旅游经济发展紧密契合,科学谋划文旅产品的开发推广。学院将对系部的新举措给予全力支持。
4.讲责任、讲担当、抓落实。师院的发展靠大家,每一位师院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把学院当作自己的家,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有责任意识,主动出击、主动奉献,扛起责任,抓好落实,能做敢做而且要做成,真正为学院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讨论,王军书记全面精准的分析指导、言真意切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打开了大家的工作思路,拓宽了思维路径,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提振了中文系党员干部创事干业的工作热情。


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中文系党总支将认真贯彻省委和学院党委精神、深入落实王军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主动扛起责任,大胆创新,聚焦发展,破解难题,借助大讨论东风推动全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