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本系首页 > 分类列表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谋求发展”大讨论系列报道(六)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和学院党委大讨论部署精神,落实学院党委提出的“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现就全系范围内开展“加强政治思想引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全系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和学院党委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制定班级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考勤,做好学习记录。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团会、社会实践、调查等形式,创新班级政治思想学习教育方式,努力提升学习效果。班级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按月汇总上报系党总支。学生参加学习政治理论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发展党员、评定奖助学金的重要依据。学生无故未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三次以上或政治思想考核不过关,取消本年度各类评奖评优资格。
二、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学院党委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加强正面引导教育,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上下功夫,提高师生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做好信教学生教育工作,严防非法组织渗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加强网络阵地管理,注意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生活动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各班级按季度对本班级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我分析研判,系党总支按季度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
三、着力优化班风学风。组织全系学生认真学习学院党委大讨论安排部署精神,落实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引导全系学生围绕“六个破除”,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克服因循守旧、随遇而安、不思进取、慵懒散漫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着力优化班风学风,重在严控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上课不听课、手机刷屏、考试夹带作弊等违纪违规现象。系部成立专门学风班风督导小组,从三月下旬起,与任课教师配合从严检查学生上课手机刷屏,整顿班风学风。凡累计课堂刷屏三次以上者,平时考试成绩记零分。

四、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按照学院要求,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在全系师生党员中开展包班包宿舍活动,明确安全责任,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系部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小组,做好学生心理排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今年专门购置沙盘等各类设备,充实心理服务小组人员。各班级辅导员每周至少二次以上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思想动态。严防校园贷、传销组织对学生的身心财产危害,利用家长微信群与家长密切配合,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学期组织专题培训,重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和支教实习生在外安全教育工作。
五、不断改革创新学生活动。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坚持以改革谋求发展,以创新激发活力,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能力为目标,全面创新学生活动的形式方法。中文系原有的经典诵读、话剧表演、文学创作、教师技能赛、秘书风采赛五大平台,以系分团委牵头,学生会、各社团负责,研究讨论年度创新工作方案,提升活动影响效果,力争年度内申报全国优秀社团。树立市场理念、市场意识,鼓励支持开展校企共建、校社(区)共建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2018年新成立中文系秘书事务所要敢闯敢试、主动作为,努力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全系学生智慧,鼓励学生利用自身特长、资源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利用系部公众平台,在全系开展“改革创新金点子”专栏,组织发动师生建言献策,为系部改革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六、加强组织领导
1.系部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 张建平、姚勤智
副组长 石东升、杨宏宇
成员 刘慧英、石岩、曹小俊、各班级辅导员、系学生会、各社团负责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杨宏宇
办公室成员 刘慧英、石岩、曹小俊、刘美琴、常瑞峰
3.成立系部学风班风督查小组(每周一组,每组每周至少检查三次以上,并做好记录。)
第一组 张建平、刘慧英
第二组 姚勤智、石岩
第三组 石东升、刘美琴
第四组 杨宏宇、常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