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本系首页 > 分类列表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谋求发展”大讨论系列报道(八)

为扎实推进大讨论,对标一流、找准差距、聚焦发展、破解难题,调动激发全系师生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维、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中文系于2019年3月19日下午在系党员活动中心举办“陈龙博士出国访学报告会”。
陈龙博士以他近年研究为中心,集中向大家汇报了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亚洲中心访学的情况。
作为忻州师范学院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组成员,陈龙博士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与五台山信仰相关的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参加了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与五台山竹林寺联合举办的历届五台山信仰年会和诸多密集型学术研讨的活动,多次围绕“五台山文学文献研究”提交、发表论文。在扎实推进“五台山文学文献研究”方向的基础上,2018年古代文学学科作为支撑学科,为学院“五台山生态与文化旅游学科群”的申报提供了有力支持。
陈龙博士在2018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访学期间,除参加一系列学习和研讨之外,还以“唐宋文殊信仰考察”和“文殊信仰的初转——以《清凉三转》为中心的考察”先后发表两场主题演讲。按照计划完成了访学研究课题,提交了访学报告。通过访学的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关于五台山和文殊信仰的国际交流,深化了对五台山文化的认识。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陈龙博士全球化的学术视野、开放性的思维模式、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科研作风给参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这场报告会,是我中文系深化“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破除封闭狭隘、因循守旧,进一步解放全系师生思想,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外教育教学和人文交流力度,着力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中文系全系教师、部分学生约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