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简介


    中文系前身为忻州师专中文系,成立于1958年,是忻州师范学院组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老五系之一。现有三个专业:汉语言文学、秘书学及网络与新媒体。并挂靠有两个研究所:元好问研究所,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

中文系现有在编教职工65名,其中专任教师63名,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29名,讲师26人、助教7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50%;博士7名(在读1名),硕士44名。拥有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有3名青年教师获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 二等奖,荣立一、二等功。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科研协作团队1个。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忻州师范学院最大的专业之一,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文学类(师范类)本科生,2004 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在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基准,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稳步提升实习支教质量,落实全程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教育创新能力。

秘书学专业于2012年成立,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还没有毕业生。
我系非常重视课程建设,经过长期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科研协作团队1个。

我系非常重视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于2009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重点扶持学科,在唐代文学、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宋代文学三个研究方向有突出成就。元好问研究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是知名的元好问及辽金文学研究中心,创办有《元好问研究信息》刊物,成果卓著。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是山西省乃至学界著名的方言与文化研究基地,在忻州方言研究乃至晋语研究方面有突出成绩。

我们紧紧围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教师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使之更好地适应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除了课堂教学外,还设置了经典诵读、文学创作、教师技能赛、书画训练、启智堂、师生聊吧等一系列旨在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平台或活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遗山文学社、东晓影剧社、新月书画社等学生社团带领学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素质。

近年来,随着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第一志愿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数逐年增加,生源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2014年,汉语言文学专业由2B类提升为2A类专业后,当年招生线比省线高10分,实现了招生质量的实质性突破。2015年招生,比省线高出15分。近三年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和考研率平均为:就业率85%,考研率33%左右。

中文系的毕业生从工作态度、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就业率逐年提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毕业学生85%都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教师。优秀毕业生王永波扎根青海西海固多年,其优秀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广泛介绍。

中文系的特色:以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为平台,以全程教学实践为载体,以三个实践平台为抓手,构建适应基础教育改革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支优秀师资队伍,建成一批优质精品课程,把汉语言文学专业建成为山老贫困地区输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格魅力,具有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用得上、留得住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基地。

 汉语言文学专业

2007年被财政部教育部评为特色专业建设点

同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