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系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现代汉语教研室简介




 

(从左至右:马百计、董健峰、常瑞峰、张军香、姚勤智、徐海英、康庆业、刘存雨)


现代汉语教研室是中文系成立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建设等方面均走在前列。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1人,形成了老中青梯次分明的教学队伍,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的良好风气。现代汉语课已经成为忻州师院的特色课程。2003年“现代汉语课”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之一,并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现代汉语”课程又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讲教师姚勤智教授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

目前,本教研室承担着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等专业本科生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升本学生的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专业必修课的教学工作,同时还建立了“语言类课程群”,开设了现代汉语词汇学、现代汉语修辞学、中文信息处理、现代汉语语法学、现代汉语方言、现代汉语专题研究、汉语与文化、中外语言学史、民俗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现代语言学流派、公关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十几门专业选修课,每门课程各有侧重,互相配合,吸收了语言学学科各领域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教学水平。

教研室成员介绍:

教研室主任:张军香

张军香,女,副教授。专业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讲课程: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汉语与文化。

姚勤智,男,教授。专业方向:词汇学及修辞学。主讲课程:现代汉语,词汇学,修辞学,语言文字信息处理。

刘存雨,男,方言学博士,讲师。专业方向:方言学。主讲:现代汉语,汉语方言学,语言学概论。

袁俊芳,女,副教授。专业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讲课程:现代汉语,中外语言学史,西方语言学流派。

康庆业,女,讲师。专业方向:语法学。主讲课程:现代汉语,公关语言学。

马百计,男,讲师。专业方向:古代汉语。主讲课程: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

常瑞峰,女,副教授。专业方向:古代汉语。主讲课程:古代汉语。

董健峰,男,副教授。专业方向:古代汉语。主讲课程:古代汉语,文字学。

徐海英,女,副教授。专业方向:古代汉语。主讲课程:古代汉语,文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