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括

中文系是忻州师范学院组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老五系之一。目前在校人数共1878人,其中东区1469人,南区409人。现有三个专业: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网络与新媒体。有三个研究所:元好问研究所,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妇女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文系优势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

10CCCF

中文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6名,其中专任教师63名,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28名,博士9名,硕士41名。拥有三晋英才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有3名青年教师获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 二等奖,荣立一、二等功。

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科研协作团队1个。

中文系历来重视学科建设。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在唐代文学、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宋代文学三个研究方向有突出成就。元好问研究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是知名的元好问及辽金文学研究中心,创办有《元好问研究信息》刊物,成果卓著。另外,语言学和文艺学两个学科为重点发展学科。


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是山西省乃至学界著名的方言与文化研究基地,在忻州方言研究乃至晋语研究方面有突出成绩。

中文系紧紧围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教师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除课堂教学外,还设置了经典诵读、文学创作、教师技能赛、书画训练、启智堂、师生聊吧等一系列旨在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平台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遗山文学社、东晓影剧社、新月书画社等学生社团带领学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素质。


近年来,随着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第一志愿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数逐年增加,生源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2014年,汉语言文学专业由2B类提升为2A类专业后,当年招生线比省线高10分,实现了招生质量的实质性突破。2018年招生,比省线高出24分。近三年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和考研率平均为:就业率85%,考研率33%左右。

专业简介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基础教育需要,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格魅力,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小学语文教学法。

就业方向:可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工作。

(二)秘书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的中、高级秘书人才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现代汉语基础、秘书礼仪、秘书文档管理、中国秘书史、文书处理与信息管理、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公务文书写作、公共关系、中国文学。

就业方向:在各级政府机关任公务员;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文案策划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记者等工作。

(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本专业以新闻学和传播学理论为基础,新媒体内容策划制作与新媒体技术应用为重点,培养既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又有较强网络舆论分析与引导、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能力,最终培养能够服务于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网络、互联网络等各种新媒体行业所急需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新闻编辑、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络文化、视频编辑与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基础写作与创意写作训练、中外文学经典鉴赏、平面排版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类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互联网企业从事网络内容的策划与制作工作,也可在新闻出版单位、调查咨询机构、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采编、策划设计和调查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