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师资队伍状况


截至2022年8月31日

中文系是忻州师院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系部之一。现有三个专业,即汉语言文学专业、秘书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忻州师范学院最大的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古典文学学科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现有在校生2145名。

中文系师资队伍状况:教职工共64名,其中专任教师59名,各种比例为:

 一、职称结构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人数 2 25 26 7
占教师总数百分比 3.3% 42.3% 44% 11.8%


  二、学位结构


博士 硕士 硕博
人数 10 40 50
占教师总数百分比 16.9% 67.7% 84.7%


 三、年龄结构


50岁以上 35-50 35岁以下
人数 24 30 5

占教师总数百分比 40.6% 50.8% 8.4%


  其他情况:省级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在省级本科院校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得奖4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骨干教师2人,教学新秀2人。


总体而言,中文系教师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三级梯队结构合理,尤其是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居多,是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团队。

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中文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