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系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古代文学教研室



古代文学教研室是中文系成立最早的教研室之一,也是中文系学历层次最高、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教研室。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5人,学科带头人2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

2002年古代文学学科被评定为院级重点建设学科, 2009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现已形成唐代文学、宋代文学、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三个研究方向。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并在教学及科研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受到历届学生的好评。其中,徐翠先教授在教学常规上下功夫,各个教学环节一丝不苟,力求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并利用文学课的特点,加强文学欣赏因素,使课堂讲授有趣味性和审美感染力,让学生的思想情操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同时也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多年的教学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致力于元好问研究的狄宝心教授,现任中国元好问学会会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多年来孜孜不倦地进行元好问着作的年谱、校点、诗歌接受史、研究史、赏析等研究,在国家级刊物上先后发表研究论文达20多篇,出版着作十余本,并建成数百万字的电子资料库,在本学科领域影响较大,成为本教研室同仁们学习的榜样。

古代文学教研室承担着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文秘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任务。同时开设了诗经研究、中国古代神话研究、王勃研究、庄子研究、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研究、唐传奇与道教文化研究、柳宗元研究、唐诗艺术、宗教与中古文学研究、宋词研究、世情小说研究、四大名着研究、元好问研究、金代诗歌研究等等一系列相关的专业选修课及跨专业选修课。

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教研室同仁们不断致力于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力争让每位学生皆能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拓宽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作品赏析与研究、写作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优化教学效果,教研室同仁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学术交流活动,并致力于学科建设的发展,取得了较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