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系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简介


(从左至右:胡芸、李彦平、侯少隽 张爱军、李丹宇、刘彪、杨丽、李涵、曹小俊、丁石林)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是一个知识结构合理、充满朝气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6人、助教4人;硕士7人,分别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硕士学位。学士1人,在读硕士1人。

教研室承担着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文秘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民间文学”和“语文教学法”的教学任务。同时开设的专业选修课与专题课有:鲁迅研究、中国现代诗歌流派研究、中国现当代乡土文学研究、新时期小说研究、莫言小说研究、女性文学研究、文学传播学、民俗学概论、青春主题文学研究等。教研室同仁的共同追求是,让每位学生皆能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在此基础上拓宽知识的视野,进入知识结构的深层去探讨,全面提高学生阅读欣赏和评价文学作品的能力与研究、写作能力。

近年的教学实践证明,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教学是成功的,每届应届毕业生中都有考上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被评为2011年院级重点建设课程。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档次,将中国现当代文学课打造成深受学生欢迎的精品课程,教研室同仁正在同心协力地拼搏。教研室同仁在注重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较丰硕的科研成果,出版专着三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形成副教授、讲师、助教人人参与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的良性循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