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系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现代汉语”课介绍

忻州师范学院中文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现代汉语”课介绍


课程的性质

《现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现代汉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对现代汉语的分析研究和应用能力。本课课为山西省首批精品课——忻州师范学院优秀课程和忻州师范学院重点支持的课程。

课程发展的历史沿革

经过两代人 十几年的努力,本课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大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现代汉语课程基础化建设

从1984年起在戴荣展副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现代汉语课程基础化建设,曾荣获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一阶段完成了教案的基础规范,系列作业题。完成了现代汉语课程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院级重点课程建设

2000年之后,在本课程的主持人姚勤智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现代汉语精品课”的建设。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努力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丰富并加深了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对本课的兴趣和热情,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我们注重从基础入手,彻底解决本课程中的薄弱环节。选用目前最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注重教学和科研的紧密结合,将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并尝试进行网上辅导答疑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现代汉语及相关语言课程的兴趣。

教师也对本课程的建设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我们的汉语课件获得了院级多媒体竞赛第一的好成绩。姚勤智本人还荣获山西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并被荣记二等功一次。由姚勤智老师针对教师用户群发明的汉字输入法“勤智快码”荣获山西省第七届兴晋挑战杯高校师生学术科技竞赛中荣获教师发明类三等奖。

在我们的影响下,报考语言专业研究生的本科生越来越多。我们的课程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在2002年,现代汉语课被学院确定为院级重点课程。

第三阶段:现代汉语精品课建设

从2002年开始,在姚勤智老师的带领下,本课程全体成员开始了“现代汉语精品课”建设。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一是适应时代的发展,结合现代汉语课程的特点开始大规模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改革。电子教案在不断更新,教学课件在不断完善,网络辅导答疑开始应用,我们为每位老师设立了教学电子邮箱,通过电子邮箱进行课堂延伸教学;二是将现代汉语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向应用方向发展,尤其重视了现代汉语课与中文信息处理、中学语文教学的结合,在现代汉语课中努力加入了这些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充实了教学内容;三是积极探索建立“现代汉语课程群”。以现代汉语课为中心,整合已经开设的选修课,逐步形成“现代汉语课程群”,包括现代汉语词汇学、现代汉语修辞学、中文信息处理、普通话语音、现代汉语语法学、文化修辞学、现代汉语方言等。课程群每门课各有侧重,互相配合,吸收了现代汉语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教学水平。

姚勤智老师多年来潜心于课程建设,教学文件十分齐全,讲课特别具有艺术性和规范性,深得同行和学生的好评。在2003年山西省第三届高校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被荣记二等功。近年来还建成了特色性的专业网站——精品汉语网,依托自己的网站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每天要处理大量的学生疑难,并在网上接待全国许多高校学生的考研辅导。

现代汉语课已经成为师院的特色课程,也是中文系的特色课程,它必将带动中文系的其他课程走向更高的境界,形成一大批具有专业特色的精品课程。

本课主要的特色

(1)内容丰富先进、教学扎实,教学质量高。

(2)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正逐步、卓有成效地展开。

(3)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与当前备受关注的中文信息处理、中小学语文教学等教学研究密切结合,增加了语言应用、语言科技的含量,有了新的发展点。

(4)将教学与科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积极参与到相关的科研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5)建立了以“现代汉语课”为中心的“现代汉语课程群”,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提高了分析研究能力。

就所取得的成果来看,“现代汉语课”2004年5月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精品汉语网网址: http://jxdw.xztc.edu.cn/chinese/yqz/index.htm

交流信箱: xzyqz@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