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制度

本系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中文系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中文系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基本要求,是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办法,对于党员增强党性具有重要意义。现根据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和学院党委,结合我系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评议目的
  通过对全系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和评议每个党员执行落实党章的情况;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情况;通过宣传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按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重点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一是重点看是否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有无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二是重点看是否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有无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三是重点看是否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有无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慵懒散推拖等问题。四是重点看是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无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诚信不够,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五是重点看是否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有无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针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风违纪搞“四风”等问题,看是否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某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和做法,看是否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看是否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党建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的问题,看是否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评议原则
  1、以支部为单位,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每年适时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应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党员一年的工作实际,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党性、党纪和党风教育。
  2、要坚持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不搞上纲上线,不抓“小辫子”。
  3、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党内评议与党外评议相结合,对照检查与党性分析相结合,个人评议与党员互评相结合。要坚持原则,以人为本,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要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评议,不把行政职务带进党内,平等摆位,一视同仁,带头查摆问题和评议整改。
  5、要严肃评议纪律。不搞自由主义,不追查评议人,不打击报复,不发牢骚讲怪话,不闹个人意气泄私愤。
  四、评议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要严格遵循以下工作步骤:
  1、自我评价。每名党员要对照民主评议内容,实事求是地作出对照检查,撰写发言材料。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师生党员意见,主要检查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2、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个人进行自我评价发言,与会党员开展相互评议。
  3、组织考察。支委会对民主评议的意见进行研究讨论,根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党员一贯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确定评议结果,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评议意见要符合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要有针对性,防止千篇一律。
  4、反馈并上报评议意见。党支部以书面或谈话形式如实向每个党员本人反馈评议结果和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同时,将评议意见上报系党总支。
  5、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将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总体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情况及评议结果,党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6、表彰和处理。评议结果达到“优秀”的党员,由系党总支推荐参与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比表彰。对发挥作用不突出的党员要进行帮扶教育,限期改正。
  五、评议等次
  党员的民主评议等次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六、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一项细致、复杂、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系党总支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督促检查,搞好分类指导。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要充分发扬民主,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进行监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
  3、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评议的全过程,通过评议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4、要认真掌握政策,坚持实事求是。处理党员要严格按有关政策规定办理,注意区分认识问题与立场问题、本人愿意改正与不肯转变、能力问题与思想品质问题、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的界限。
  5、教工党支部侧重结合党员的工作实际进行评议;学生党支部侧重结合党员的学习实际进行评议。
  6、要做好整改落实。要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于民主评议的全过程,坚持边学边做边改;要立足帮助教育,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建立关怀机制、落实帮学责任、宣传身边典型等方法,及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党员放下包袱,吸取教训,以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年底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要针对民主评议过程中查找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