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本系首页 > 分类列表 > 科研工作 > 正文

吴思敬教授来我系做讲座



2021年5月8日,吴思敬教授给我系师生带来两场高水平讲座,让全体师生领略了诗歌评论大家的风采。吴教授两场叫做的提纲为:

第一讲 诗歌:让心灵自由飞翔

一、自由二字,是对新诗品质的准确概括

二、诗人应当是一个民族中关注天空的人

三、创造的成功是自由的实现

第二讲 诗的发现

一、创作的本领首先是发现的才能

二、诗的发现需要一定的条件

1、 要怀有一颗博大的爱心

2、 要怀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3、 要善于对生活进行精细的观察

4、 要善于打破陈旧的思维定势


附录:吴思敬教授简介

吴思敬,北京市人,诗歌评论家。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诗探索》主编,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2001年8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9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长期从事诗歌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工作。主要学术著作有: 《诗歌基本原理》、《诗歌鉴赏心理》、《写作心理能力的培养》、《冲撞中的精灵》、《心理诗学》、《诗学沉思录》、《走向哲学的诗》、《自由的精灵与沉重的翅膀》、《吴思敬论新诗》、《中国当代诗人论》、《文学原理》(主编)、《中国新诗总系·理论卷》(主编)、《中国诗歌通史》(与赵敏俐共同主编)、《20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主编)、《文学评论的写作》(合著)、《文章学》(合著)等。其中,《写作心理能力的培养》于198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诗歌基本原理》于1992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心理诗学》于1998年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诗歌通史》(主编)于2014年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主编)于2019年5月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