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本系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机构 > 正文

元好问研究中心



元好问研究中心

一、中心概况

元好问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忻州师专中文系元好问研究室,又在2001年成立元好问研究所,2009年更名为元好问研究中心。自1986年成立全国性的元好问学会以来,作为学会秘书处所在地,元好问研究室力求成为海内外的元氏研究资料中心、信息中心和研究中心,曾创办会刊《元好问研究信息》。以学会的名义召开了四次大型学术会议,出版了三部会议论文集。元好问研究所成立后继往开来,2002年,学院以研究所为依托,把“元好问与金代文学”等为主攻方向的古代文学学科评为院级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该学科又被评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在学院的大力推动下,元好问研究所逐渐成为国内外元好问研究的中心和交流平台。2007年8月召开了纪念元好问逝世7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元好闷研究所所长狄宝心教授,曾任忻州师院学科带头人,兼任元好问学会秘书长、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古典文学研究所兼职教授等职。在《文学遗产》、《民族文学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专着《元好问年谱新编》获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着作类一等奖,参与完成国家重点项目《全辽金文》、北京市重点项目《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等,独立完成院级项目《金代文学的特征及其成因》。完成教育部和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元遗山诗集编年校注》,其阶段性成果《元好问诗词选》已由中华节局出版。

狄宝心退休以后,元好问研究中心由张静博士主持工作。

二、研究方向

元好问与辽金元文学

三、研究项目及成果

从2006年以来,元好问研究所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的项目10项和院级4项: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2项。在中华书局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着8部,其中获省部级奖励4项。在《文学遗产》、《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