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

本系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遗山文学社

遗山文学社


遗山,又名神山,在定襄县治东北十五里,平地垒石,孤峰独峙,突兀如盘,似所遗而成,故称遗山。山顶旧有佛寺,两廊有观音殿,麓有灵显真君庙,规模壮丽,下俯滹沱、牧马二河,为古定襄八景之一。元好问,字裕之,号遗山,忻州秀容(今山西忻州)韩岩村人。自号“遗山”,始见于先生二十九岁在嵩山所作《雪后招邻舍王赞子襄饮》。先生幼随嗣父在外,至二十一岁才返乡,时在遗山佛寺重修之后两年,遂在此读书,因以自号。

忻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在研究元好问及金元文学研究方面了取得重大成绩,尤其是中文系教授、中国元好问学会会长狄宝心老师在这一领域颇有建树。文学社因以自号。

遗山文学社初具雏形在1983年,创建于2000年,建社以来一直以结交爱文之人和发掘文学人才为宗旨,以文会友,以文纳士,彼此交流探讨,发现了许多优秀的写作人才和文学爱好者。遗山文学社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除旧革新,现已成为中文系对外展示的窗口,成为学院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学生社团,成为地方文学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

目前,遗山文学社设有编辑部、创作部、宣传部、组织部、秘书处、外联部六个部门。其中,编辑部主要负责征稿、组稿、审稿以及报纸排版;创作部主要负责写稿、读书交流、写作交流等相关活动;宣传部主要负责设计和张贴宣传海报、好书推荐与报纸的分配发放;组织部主要负责管理机房、编排节目、组织大型活动;秘书处主要负责活动总结、会议记录等公文写作、制作PPT等;外联部主要负责联系赞助商、与其他社团保持友好关系。

遗山文学社自成立以来,立志领军校园文化,主打品牌学生活动,形成了独特的社团风格。社团所办学生活动也以其精细的策划、精彩的内容、精深的内涵而颇具声誉。多年来,遗山文学社已连续举办十届校园征文大赛、九届诗歌朗诵大赛、一届话剧大赛,社团内部文学交流会、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多达数百次。遗山文学社的宗旨就是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校园征文大赛是遗山文学社的两项特色活动之一,自2004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在十年的发展中,校园征文大赛得到了院系领导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遗山文学社在前行中不断摸索,在学习中不断充实、不断进步。每届大赛,全院学生踊跃参与,积极投稿;评选之中,我们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社内各部门团结协作,初审、复审、终审,层层推进,严把作品质量关,由指导老师做最后的评定。今年底,遗山文学社将迎来第十一届校园征文大赛,相信遗山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焕发出更闪亮的光彩。

诗歌朗诵大赛是遗山文学社的另一项大型活动,到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九届大赛。我们秉承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原则,每年每届都争取新变。特别是近年来爱文之风盛行,学生参赛更多地以原创作品为主。诗歌朗诵大赛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文学创作与诗歌朗诵的紧密结合,情感在朗诵中得到了极致的升华,诗歌作品在艺术的表现中得以完美释放。除此之外,遗山文学社还成功举办了话剧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大型校园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除两大特色活动以外,遗山文学社还举办多项常规活动。写作交流会、读书交流会、遗山大讲堂、遗山课堂、好书推荐等日常活动异彩纷呈。每月一次的遗山大讲堂邀请学院知名教授、忻州当地作家和学生共话文学;每周一次的遗山课堂活动,邀请高年级学子与社员分享读书感悟、成长经历与大学体验。隔周进行的写作交流会、作品研讨会则针对某一类型的作品、某一文学思想、某一作家互相交流、探讨;同样隔周举办的读书交流会、好书推荐活动则根据大家的喜好,各推所爱,畅所欲言。这些活动从不同角度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文学交流的平台。活动自开展以来,备受师生喜爱,现已成为遗山文学社的新特色。

遗山文学社还办有自己的刊物《遗山文学报》。文学刊物是文学社团的灵魂,是宣传文学、指导写作的有力工具,遗山文学社亦是如此。截止当前,我社已连续出版了47期《遗山文学报》,第48期报纸即将付梓。报纸面向全院免费发行,所刊载的文章也都是学生的原创作品,目的是让爱文之人能够一起分享优美的文章,见证身边人、同龄人的青春生活、青春思想与青春激情。

另外,中文系领导老师大力支持社团发展,出资赞助遗山结集出版学生作品集。时至今日,我社已出版作品集两册,包括诗集《春雨遗山》和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青春的脚印》。这对广大文学爱好者不啻为一种激励,也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充分张扬个性和才华的舞台。2012年6月,遗山文学社结集出版第三本学生文集《青春的沉吟》,这是社团这十多年来阶段性的总结,也是中文系十数届莘莘学子们的优秀文章锦集,是对社团从初具雏形几经兴衰更迭,历经风雨发展至今的一份纪念。目前,遗山文学社正筹备出版第四本学生文集,现已进入征稿阶段。

在当今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遗山文学社积极融入时代潮流,开展线上活动,创建了遗山文学社微信公众平台,主要栏目包括社团新闻、名家精粹、学生天地等,刊发学生原创作品,重温名家经典作品,为广大学生的日常阅读提供方向性的引导和有益的帮助。

当然,遗山文学社仍在成长,仍在发展,仍在创新。今年,遗山文学社筹划举办全新活动——成语典故大赛,预计在年底与大家见面。

成语典故大赛是继校园征文大赛、诗歌朗诵大赛后又一项特色赛事。该赛事以让学生“亲近文学,铭记传统”为宗旨,目的在于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学习古代文化。大赛设置四个环节,即“物以类聚”(说出含有某个字的成语)、“按图索骥”(根据画面猜成语)、“浮想联翩”(根据提示的关键词猜成语)、“成语接龙”,分别以自由答、抢答、轮答的方式进行,届时我们还会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现场评点。我们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回顾、对经典内容的重温来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继承文学传统,发扬遗山精神。

在遗山的天地里,是一种文字的飞扬,是诗韵的跌宕,是一种全新的文学创造和生命体验。在这片天空下,每个人都保留着文学原始的纯净。遗山文学社愿做这样的乐土,愿成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文学之路上的一处温暖归宿,愿与每个怀揣“文学梦”的人共同奔波在梦想的征途上。

相信遗山文学社一定会走的更扎实、更久远!